制药与生物工程学院

 

制药工程专业

  我校制药工程专业于2001年获批组建,2002年起正式招生。2005年获得“药物化学”二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0年获得“药学”一级学科硕士授予权。2013年制药工程专业进入省内一本招生。2016年成为学校首批“113”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试点专业。2018年通过国家教育部工程认证。2019年获批为辽宁省双一流专业。目前,依托于制药工程专业建有辽宁省制药化工过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辽宁省创新团队和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等多个省级科研和教学平台。

  培养目标:面向现代制药行业及其相关领域经济建设发展的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职业道德,具备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科学及制药工程理论基础,能够在制药及其他相关领域进行技术与生产管理、工艺与工程设计、质量管理与控制等工作的工程应用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药物化学、药理学、药物分析、药剂学、制药工艺学、药物合成反应等。

  就业及发展方向:

    (1)国内大中型制药企业的药品生产与管理、质量管理与控制、工艺与工程设计和研发等工作;

    (2)医院制剂、质检和临床药学等工作;

    (3)药店药师和医药公司药品流通及国内外贸易等工作;

    (4)药品监督局药品质量监督等工作。

    (5)报考药学、制药工程及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生物工程专业

  生物工程专业于1999年创办,为适应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我国战略新兴产业的发展要求,推行CDIO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2019年被确认为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受理专业,拥有生物化工二级学科硕士点和三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专业领域涉及基因工程、菌种细胞培养与选育、发酵工程、生物产品分离纯化、生物工程工厂设计等方面。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修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相关自然科学、生物学和工程学基本知识,能在生物工程及医药、化工等相关行业的生产企业、科研院所和管理部门等单位从事设计、生产与管理和新产品开发、新技术研究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成为自觉服务国家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核心课程: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化工原理、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微生物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生物工程设备等。

  就业去向:可在生物制药、化工、环保、食品以及生物资源利用等与生物工程有关的企业、事业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等工作;也可攻读生物化工、发酵工程、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根据我国食品工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及产业集群建设发展目标对专业人才知识、能力、素质的要求,利用我校化学、化工和机械等优势学科资源及生物、制药等相关学科的良好基础,培养专业知识体系完整、工程实践能力突出、综合素质良好,具有创新创业意识和就业竞争力的应用型食品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和工程实践能力,能在食品工业、生物化工、发酵工程等领域内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品质控制、工程设计、产品开发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依托沈阳化工大学的化学、化工、生物工程专业基础,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突出食品生物技术特色,培养食品科学与工程领域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化工原理、食品营养学、食品安全学、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食品工厂设计与环境保护、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生物技术等。

  就业方向:可在食品加工与制造、农产品加工及相关企业从事生产及经营管理、工程设计、产品研发、品质控制等工作;或在食药监、海关、商检、外贸等行业和管理部门从事食品质量检验与监督、质量管理与认证等工作;也可攻读食品科学、农产品贮藏加工、生物化工、发酵工程等专业的研究生。




网站首页    学校概况    招生动态    招生指南    院部专业    信息查询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沈阳化工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 号街 邮编:110142 
招生办:024—89388461、89388462、89388470、89389400 

 

 

招生办公众号 

 

 

招生办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