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

    优势与特色:本专业办学历史悠久,应用型特色鲜明。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特色专业,辽宁省一流应用型本科专业、示范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拥有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辽宁省高效化工混合技术重点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拥有国家教学名师、全国模范教师领衔的一流教学团队,师资力量雄厚,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和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专业综合评价在辽宁省属高校排名第一。

  培养目标:专业培养掌握并能够有效应用化学工程、动力工程、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等学科基本知识,熟悉计算机辅助设计及控制技术,具备从事过程装备及控制的工程设计、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和组织管理的能力,综合素质良好,具有过程、装备、控制综合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化工原理、机械设计基础、过程装备控制技术及应用、过程设备设计、过程机器、过程装备制造技术、工程热力学、工程制图及CAD。

  就业方向:学生就业口径宽,在化工、石油、机械、能源、环保、医药及劳动安全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经营管理以及工程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高尚的工程职业道德、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具备终生学习习惯、适应发展能力、交流合作能力、创新精神及国际化视野,具有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在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从事设计制造、产品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优势特色:专业2019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符合《华盛顿协议》国际互认条件;2019年入选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2017年获批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专业为学校首批113特色专业之一,通过践行OBE理念,实施CDIO项目教学和三化育人(协同化育人,家庭化培养,个性化指导)举措,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将专业建成特色鲜明的省属一流应用型专业。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公差配合与测量技术、机械控制工程基础、机电传动与控制、数控机床及应用、液压与气压传动、机械制造工艺学、高分子材料成型模具、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等。

  就业方向:机械(含高分子材料加工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相关行业领域的企业与科研院所从事设计制造、产品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大专院校从事教学工作,继续深造等。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能源动力领域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解决与能源动力相关行业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在能源、电力、动力机械、化工、冶金、制冷、暖通空调、环保等领域从事能源动力系统的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工程设计、生产制造和组织管理等相关工作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

  优势特色:本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特色专业、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国家级和省级人才培养平台。专业以“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注重创新,提高素质、服务社会”为宗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素质高、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及计算机CAD、理论力学、机械基础、材料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燃料与燃烧、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制冷原理、泵与风机、空气调节与设计、能源动力测试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大型企业、相关公司以及相关的研究所、设计院、高等院校和管理部门从事热能工程、动力工程、制冷工程方面的研究与设计、产品开发、制造、试验、管理、教学等工作。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利用中俄合作办学双方在师资、教材、培养模式等方面的优质教育资源,共同培养掌握能源动力领域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了解国内外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发展趋势,能够解决各行业与能源动力相关的复杂工程问题,具备在能源、电力、动力机械、化工、冶金、制冷、暖通空调、环保等领域从事能源动力系统的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工程设计、生产制造和组织管理等相关工作的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工程实践能力、较强国际沟通交流能力和国际化服务意识及创新意识高素质国际化人才。

  优势特色:本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辽宁省特色专业、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国家级和省级人才培养平台。专业以“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注重创新,提高素质、服务社会”为宗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素质高、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基础、材料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燃烧学、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制冷原理、供热工程、暖通与空调、自动控制等。

  就业方向:国内外与能动专业相关的机构,如大型企业、相关公司以及研究所、设计院、高等院校和管理部门从事热能工程、动力工程、制冷工程方面的研究与设计、产品开发、制造、试验、管理、教学等工作或出国继续深造。

 

  

金属材料工程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品质高尚、情商出众、人文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面向社会和经济建设第一线,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础理论、金属材料工程的专门知识,在材料成分设计与制备、材料结构研究与分析、材料改性、焊接、腐蚀技术与工程以及材料无损检测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科学研究、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优势特色:专业具有鲜明化工行业特色和应用特色、建设理念新、综合改革成果显著,在辽宁省专业评价中取得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自2014年起执行一本B段招生。专业教师团队为省级优秀教学团队,2018年入选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主要课程:工程材料、材料科学基础、金属塑性加工原理、大学物理Ⅱ、工程制图及CAD、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Ⅱ、焊接工艺与设备、焊接冶金学、金属腐蚀与防护、材料无损检测、金属热处理原理与工艺。

  就业方向:化工、石油、冶金、材料、航空航天、能源、机械等领域的大中型企业、科研机构及高校、政府机构相关职能部门。

 

油气储运工程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掌握并能够有效应用石油工程、化学工程、动力工程、交通运输工程等学科基本知识,具备从事油气储运设施和输配工艺系统的设计、施工、技术开发和组织管理的能力,综合素质良好,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

  优势特色:本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以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化学工程与技术等一级学科为依托,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国家级和省级人才培养平台,与多家大中型石油化工企业合作建立学生实习实践基地。拥有学历水平高、教学和实践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教育教学资源丰富。

  主要课程:本专业主要开设课程包括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泵与压缩机、油库设计与管理、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输气管道设计与管理、油气集输、城市燃气输配、油罐及管道强度设计。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在油气田企业、石油化工企业、石油销售企业、城市燃气公司、油气管道工程公司等单位和部门从事石油与天然气储运工程的规划设计、项目施工管理、生产运行管理和技术研究开发等工作。  
 

         



网站首页    学校概况    招生动态    招生指南    院部专业    信息查询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沈阳化工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 号街 邮编:110142 
招生办:024—89388461、89388462、89388470、89389400 

 

 

招生办公众号 

 

 

招生办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