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沈阳化工大学位于东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沈阳市的西南,地处现代工业集聚的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校园林木茂密,环境优美,融学术、园林、艺术于一体,是立足地方、面向行业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和开展科学技术创新的重要基地之一。

   沈阳化工大学始建于1952715日,建校时校名为“沈阳化学工业技术学校”,隶属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校址选定沈阳市铁西区尚武街3号(现在的爱工南街11号),当年设化工、机械、电机3个专业科;195310月,学校隶属中央重工业部,更名为“重工业部沈阳化学工业学校”。1953年至1958年,沈阳机械工业学校化工科、吉林工业学校染料专业和分析专业、大连工业学校电机科、沈阳市化工学校等相继并入我校;1956年国家组建化学工业部,学校由隶属重工业部转为隶属化学工业部;1958810日学校升格为本科正式建立“沈阳化工学院”,隶属辽宁省人民政府,原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为学校题写了校名;19606月,经辽宁省委批准,学院更名为“辽宁科学技术大学”,抚顺工学院有机合成专业并入我校,学校业务领导隶属中国科学院辽宁分院;19624月,学校重新隶属化学工业部,校名改回沈阳化工学院,大连工业专科学校并入我校;197012月至19786月“文革”中,学校被迫迁至抚顺市办学,原抚顺工学院、抚顺石油学校并入我校,我校更名为“抚顺化工学院”;19787月我校迁回沈阳恢复原校名“沈阳化工学院”,学校重新隶属化学工业部;19988月国家调整高等学校管理体制,我校管理体制变为“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2010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沈阳化工大学。

  学校是国家首批学士学位授予权单位。1986年开始与外校合作培养硕士研究生,1992年开始与国内外一些大学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1993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


学校成人教育最早起于19538月成立的东北人民政府工业部化学工业管理局职工业余学校,195610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更名为沈阳业余化工学院,1960年又更名为辽宁科学技术大学附属业余大学,1961年由于国家经济困难我校业余大学停办,1983年经化学工业部批准学校恢复办夜大学,1993年学校函授教育开始招生。 

学校留学生教育最早起于1953年,1953年至1954年共招收14名朝鲜留学生来校学习。19945月,经辽宁省教委批准,学校取得接收培养留学生资格,先后招收培养了丹麦、巴基斯坦、俄罗斯等国留学生。  

学校于19998月开始筹划新校区扩建工作,我校新校区扩建被列为“1999年辽宁省优先用地计划项目”,199912月学校完成一期征地,20008月完成二期征地。学校新校区于20004月动工兴建,社会投资方出资建设和管理的、所有权归我校的大学生生活城于20014月动工建设,200111月我校正式迁入新校区办学,是我省最早迁入新校区办学的高校之一。20067月,我校提前收回了大学生生活城的使用、管理权。

学校现是一所以工为主,以化工为特色,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文学、法学、教育学、医学等学科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





网站首页    学校概况    招生动态    招生指南    院部专业    信息查询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沈阳化工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 号街 邮编:110142 
招生办:024—89388461、89388462、89388470、89389400 

 

 

招生办公众号 

 

 

招生办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