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院部专业 > 经济与管理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专业

  工商管理专业始建于1985年,1987年首次招生。目前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讲师4人;博士7人,硕士4人。本专业采用一流大学和一流专业配套教材与教学理论、结合案例教学、辅以软件实训的三维教学模式,拓展开发企业实习基地,依托经营决策模拟实验室、生产运营管理综合实验室、“ERP教学软件系统”、“创业之星”等实训资源,开展实验实践仿真实训教学。面向普通高校大学生开展一流课程理论学习、实习、实训的三位一体化工商管理仿真实训教学,实现管理方法与管理技能的综合提升。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够适应当代社会需要,掌握大数据时代管理理论、方法及应用的知识和技能,理解并应用人工智能决策、公司战略管理、5G作业管理、云端组织沟通等理论,能在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从事综合管理、组织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物流管理、生产管理、项目管理、销售管理和服务管理等工作的综合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创业基础,管理学原理、经济学、会计学,统计学、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生产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质量管理、物流管理、技术经济学、组织行为学、战略管理、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

  就业方向: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等从事综合管理及职能管理工作;攻读MBA及企业管理等专业研究生;自主创业。


工程管理专业

  工程管理专业系新兴的工程技术与管理交叉复合性学科,主要是为社会培养工程建设领域急需的工程技术复合型管理人才。工程管理专业根据我校的办学历史和优势,结合建筑工程领域的人才需求特点,既注重化工特色,同时积极向其它工程项目管理领域拓展,保障学生在较宽的领域中领悟到大工程项目管理的本质。通过不断的探索和发展,沈阳化工大学工程管理专业既可满足化工建设特定需要,也可以适应一般工程项目的需求,培养的学生在综合能力、综合素养,特别是工程实践能力方面较为突出。学生就业情况良好,近几年就业率均在95%以上,其中85%以上学生都能够进入中建、中铁、造价事务所等企业,从事工程概预算、工程项目管理、政府项目投资、工程咨询、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的相关技术和管理工作。

  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及建筑CAD、工程材料、工程力学、房屋建筑学、工程结构、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施工、建设法规、工程合同管理、工程经济学、工程估价、财务管理、运筹学。

  就业方向:工程管理专业教育与国家注册建造师、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国家注册造价工程师、国家注册房地产估价师、PMP的知识结构接轨,涵盖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投资与造价管理、房地产经营管理、国际工程承包等就业方向。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端正的职业道德,良好的国际化视野,夯实的经济学基础知识,娴熟的传统外贸与新型跨境电商业务技能,熟练的外语应用能力,创新思维与创业精神,能够有效对接人才市场需求,在各类外贸企业、政府涉外经贸部门、与进出口业务相关的经贸领域从业,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操作型及决策型外贸人才。

  优势特色:

  (1)拥有深厚的办学基础和优质的师资团队:专业设立于1993年,现有专任教师9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7名,博士学位教师7名,硕士生导师7名,所有教师均具有15年以上任教经验。(2)显著的国际化特征:专业教师均具有留学生授课经历,5名具有国外大学中长期访学经历;外语双语的授课在各学期全覆盖;(3)增设跨境电商课程线,培养适应新型外贸业态的人才;(4)依托与澳大利亚FWB合作项目,开设大学生软技能提升课程实践;将课程思政有效融入专业教育,塑造学生持续稳健发展能力。

  主要课程:国际贸易、中国对外贸易、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单证、国际市场营销、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国际商务谈判及礼仪、海关报关实务、国际物流与实务、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国贸专业外语、商务英语口语、外贸英文函电、跨境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系列实践(运营、营销、综合、物流和海外仓)等。

就业方向:外贸企业、政府涉外经贸部门、与进出口业务相关的报关、报检、物流、货代、金融、营销等经贸领域。


金融学专业

  我校金融专业1995年开始本科招生;2011年,获批金融专业硕士点,招收国内学生与留学生;2016年3月,获批沈阳化工大学首批“113”特色专业试点专业,并按照“113”人才培养体系,在专业培养目标、专业培养标准、专业培养模式、知识结构及课程一体化等方面进行一系列改革,目前已取得良好成效。

  师资力量雄厚:金融学专业目前专职教师10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讲师5人;博士6人。教育部学位评审专家2人,辽宁省委省政府中青年决策咨询专家2人,辽宁省优秀骨干教师2人,沈阳科技局评审专家1人,沈阳优秀创业导师1人,公司咨询专家2人,上市企业监事1人。形成了本科与硕士两个层次以及银行管理、证券投资、保险学、产业经济四个研究方向,年龄、职称、学历、学缘结构合理的科研与教学师资梯队。

专业特色鲜明:我校金融学本科专业特色鲜明。作为经管学院首个“113”教改试点专业,以成果导向教育为理念,应用反向设计原则,形成了一体化“113”特色课程体系;同时强调金融实践教育,依托丰富的校外实习基地资源,将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人才需求有效对接,构建了鲜明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形成了重实践、重应用的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特色。


会计学专业

    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突出应用性和创新创业特色,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内教学与课外教学相结合,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目前,除本科专业外,还具有会计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是省内外认可度较高的专业。

  培养目标: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备宽厚的学科基础知识和扎实的会计专业知识及相关知识,具备人文素养、科学精神和诚信品质,具有会计业务处理、会计事务管理决策等实践能力和沟通技巧,具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及较强的创新创业意识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修养及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商企业、金融企业、中介机构、政府机构、事业单位及其他相关部门胜任会计及相关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外向型和创新创业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初级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会计、财务管理、成本管理、管理会计、审计、会计信息系统、财务分析、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统计学、市场营销、税法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企业、事业单位、中介机构、政府机构等组织中从事会计、审计、理财、咨询和研究等方面工作。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是数字经济发展需求的交叉学科,是集“经济、大数据、管理、决策”于一体的新兴学科。在人才培养上,注重培养实用型人才培育,在课程体系建设上,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
  我院与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署关于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校企合作协议,成立培训实践基地,开展管理、实习、培训、科研合作,即为企业培养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同时也为学生创造了更好的就业条件。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广泛,可在国家各级管理部门、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和科研单位等从事数据分析、商业分析、商业决策、智能分析、商业数据挖掘工作,以及科研、教学等方面工作。此外,我校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点为本专业毕业生进一步学习深造提供了更广阔空间。
  培养目标:本专业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培养具备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计算机科学的理论基础,掌握通过大数据或数据挖掘等手段支持组织管理决策的相关理论与方法规划、分析、设计、实施管理,对本专业相关领域的发展动态及新知识、新技术具有一定的敏锐性,具有一定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研究理论、定量分析能力、实践能力以及创新创业能力,具备职业道德与国际视野,满足现代管理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统计学、大数据管理概论、运筹学、大数据分析基础、数据仓库与商务智能、商务数据分析与决策、数据库原理及应用、管理信息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管理预测与决策、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等。


应急管理专业


  应急管理专业为教育部2019年新增审批本科专业,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下本科备案专业,属新兴交叉本科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了解各种突发事件的产生机理及应急管理活动一般规律,具有分析和解决应急管理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和关键素质,具备突发事件应对辅助决策与应急组织协调能力,突出大数据分析能力人才培养,打造智慧应急特色,培养具备“懂管理、会数据、能应急”的应用型高级专门本科人才。
  优势特色:应急管理专业以管理学及安全工程等相关专业为依托,我校基础雄厚。我校管理学科始建于1985年,安全工程专业始建于1999年,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展。2019年,我校入选应急安全智慧学习工场(2020)暨应急管理学院建设首批试点单位。
  主要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信息系统、民商法、组织行为学、初级会计学、应急管理概论、安全管理学、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应急管理法制、应急管理专业外语、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学、应急管理与危机公关、社会舆情预警与控制。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能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区管理、社会组织等机构从事应急管理相关工作。

         



网站首页    学校概况    招生动态    招生指南    院部专业    信息查询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沈阳化工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 号街 邮编:110142 
招生办:024—89388461、89388462、89388470、89389400 

 

 

招生办公众号 

 

 

招生办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