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工程教育认证专业、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辽宁省首批一流本科教育示范专业、

    辽宁省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试点专业、辽宁省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拥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辽宁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实训中心、省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能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与工艺设计、生产与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方向:橡胶工程、塑料工程

  核心课程: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工程力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加工原理及相关专业课程等。

  就业方向: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相关行业领域的企业与科研院所,包括轮胎工业、橡胶工业、塑料工业、汽车工业、石油化工、航空航天、建筑材料、军事工业等。


包装工程专业

    包装工程专业以我校国家级特色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为依托,以功能性包装材料与技术创新为专业特色方向。是在新工科建设大背景下,秉承OBE-CDIO人才培养理念,交叉融合艺术设计,实现“艺工结合,以工为主”的交叉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包装材料、包装系统设计和应用技术及管理等坚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能,能在商品生产与流通、包装企业、科研机构、商检与贸易等部门从事包装系统设计、质量检测、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方向:高分子材料包装与工艺

  主要课程: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包装材料学、包装工艺学、包装机械、包装结构设计、包装材料性能检测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能在各类大型包装企业、科研机构、外贸、商品生产和物流等部门从事功能性包装材料的设计、加工与制造、包装结构设计等方面的工作,或在大专院校及科研单位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作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和辽宁省特色专业,在2017年的《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7-2018)》中进入20强,在全国89所高校中列第18位。本专业于2019年通过国家级工程教育认证。本专业推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与十余家相关企业长期建立人才培养实习基地和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基地,结合企业技术攻关项目开展合作研究,联合培养工程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辽宁,服务全国,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良好的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团队合作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在陶瓷和玻璃等无机非金属材料相关领域从事材料研究、技术开发、产品与工艺设计、生产制造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方向:传统无机非金属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

  核心课程:无机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研究方法与测试技术,粉体工程,热工过程及设备,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无机材料性能学,特种陶瓷,耐火材料。

  就业方向:毕业生适宜在能源化工及陶瓷建材、卫生陶瓷等领域的企业或科研单位从事研究开发、质量监理、工艺设计及项目管理等工作,在大专院校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材料化学专业

  本专业为沈阳化工大学“113”人才培养体系的特色专业,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试点专业。拥有高分子专业课程群省级优秀教学团队。本专业秉承OBE-CDIO人才培养理念,践行“113”育人模式。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符合国家及企业需求,具有扎实的材料化学的专业知识与工程技能,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安全意识、国际视野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够在高分子的设计、生产和检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与工艺设计、生产与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材料研究方法与测试技术、材料化学、聚合反应工程、高聚物合成工艺学、材料科学工程基础

  专业方向:高分子化工

  就业方向:高分子设计、合成、生产、改性相关行业科研院所、高校、企事业单位从事有关科研、技术开发、产品与工艺设计、生产与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


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

  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属于多学科交叉的工程技术专业,结合沈阳化工大学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研究开发方面的优势,将聚合物基复合材料作为发展重点,兼顾金属和无机非金属基复合材料。根据社会发展的需要,解决传统单一材料无法满足新材料综合性能的要求,推行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复合材料与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实验技能,适应现代材料学科的高科技化发展趋势,掌握复合材料设计与制备技术,具备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够在相关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的高级应用型专业人才。

  优势特色:本专业将校企联合培养与国际联合培养相结合,目前已经拥有多处学生校外实习基地,并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马德里高等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注重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主要课程:复合材料学、复合材料制品与模具、复合材料工艺与设备、复合材料力学与结构设计、高分子材料加工原理、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等。

  专业方向:聚合物基复合材料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以在航空航天、风能发电、汽车、建筑、各类体育用品、工业用品等领域从事复合材料的研究开发与工艺设计、生产管理工作,也可以在高校及相关科研院所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班”

  根据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标准,依托国家级、省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构建校企联合培养工程创新人才的校内外一体化教育模式(“3+1”校企合作)。着力提高学生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和工程实践能力,强化创新精神培养,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工程应用型高级技术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坚实的科学基础,深厚的专业知识,拥有良好的工程素质,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以及良好的交流和沟通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具有国际视野的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可从事高分子材料领域的产品开发、生产及应用、工艺设计及控制、新技术开发及工程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也可承担企业管理、生产技术管理及企业市场经营等工作。

  专业方向:橡胶工程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英语、有机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聚合物加工原理等。

  就业方向: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相关行业领域的企业与科研院所,从事工程技术、管理、经营等工作。


“材料类优创班”的招生说明

  “材料类优创班”实施“22”的人才培养模式,即前两年实施材料科学与工程的统一基础教育,后两年根据学生选择的不同方向进行专业教育。强化外语和高等数学理论教学,实施独立授课。突出创新实践环节,除基础课实验外,专业基础实验或专业实验均进行综合、设计实验。

  培养目标:培养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创新实践能力较强、具有基础研究能力的复合型、应用研究型人才。毕业生要具有扎实的材料学基本理论功底和实践创新能力;拥有较强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具备在国内外高校或研究所深造的潜力,或者在各类企业、公司等具有较强就业竞争优势的素质,以满足国家对具有材料科学与工程行业竞争力人才的需求。

  选拔管理模式:

  1、在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经学院对其学习成绩进行全面考核,择优录取,单独编班。

  2、实施导师制,负责学生的科研训练和专业指导。

  3、每学期对学生的学习和表现进行考核,实施优胜劣汰的动态管理,被淘汰的学生仍回到原专业班级学习。





网站首页    学校概况    招生动态    招生指南    院部专业    信息查询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沈阳化工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 号街 邮编:110142 
招生办:024—89388461、89388462、89388470、89389400 

 

 

招生办公众号 

 

 

招生办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