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网站首页 > 招生指南 > 招生政策 > 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中俄合作办学)招生说明

发布于:18/05/25 08:23:28   浏览次数: 返回

 
沈阳化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于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以来,注重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重视教学质量和学生的素质、能力培养,已为国家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目前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国家和省级人才培养平台。2010年被评为辽宁省特色专业,2014年获批为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7年获批为辽宁省向应用型转变示范专业。


本专业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为引进境外优质教育资源,创新培养模式,拓宽人才培养途径,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人才,2018年经教育部批准,沈阳化工大学与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国家研究型技术大学联合开办了能源与动力工程中俄合作办学本科专业。


一、两校概况


沈阳化工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以化工为特色,工、理、管、经、文、法、医等7大学科门类相结合的高等学府,是辽宁省“双一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重点建设高校,国家“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小“211”)重点建设高校。


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直属于俄罗斯联邦高教部,是俄罗斯最好的10所大学之一,也是国际大学联合会的成员。先后有一位教授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两名学生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和诺贝尔和平奖。现有在校生19000人,遍及工程技术、社会经济、人文与艺术等领域的45个本科生专业(四年制)和6个专家专业(五年制)、24个硕士生培养专业和27个副博士生(等同于我国的博士)培养专业。


二、办学特色


1、国际化培养:引进国外先进人才培养理念,外籍教师教学贯穿四年培养,在将毕业生培养成具有较强专业能力的工程应用型高素质人才同时使其具有较强国际沟通交流能力。


2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了解国内外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发展趋势,能服务于各类中外机构和企业,具有较强国际沟通交流能力和国际化服务意识及创新意识的能源与动力工程专门人才。主要课程:工程制图、工程力学、机械基础、材料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燃烧学、锅炉原理、汽轮机原理、制冷原理、供热工程暖通与空调、自动控制等。


3、模块化课程:采用国际工程教育CDIO(概念—设计—实现—运作)的先进理念,以工程或产品的全生命周期为载体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采用项目驱动方式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工程知识,提升实践能力。


1PVGID}S7YYX_OB7GVMCSFS


      a)项目讨论         b)项目指导         c)项目制作        d)项目汇报


1 CDIO项目的实施过程


4、“三化”育人培养机制:沈阳化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采用了“3化”育人机制,即“协同化育人,家庭化培养,个性化指导”。


协同化育人就是企业全程参与本专业的教学活动,将企业的社会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给学生营造一个与行业需求相适应的育人知识环境,使专业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衔接,人才培养链和产业链相融合。


家庭化育人是通过成立以专业为单位的大“家庭”组织,且每位专业教师与几名学生组成小家庭。把“家长”的引导、关爱与教学过程充分融合,为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好公民奠定基础。



0}93HFR}@7SOC3RKQS]]PKJG(R6F757SF9VA`ERJ6U)1WQ0)]CLV8ATSO${(DKYZN7PJ8


2 家庭化培养                        


个性化育人是建立以挖掘学生的优势潜能为切入点,由专业教师和企业教师(双导师)组成的个性化学生成长导师团队,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结合教师与企业的科研项目,利用企业的资源与环境进行个性化指导。激发学生兴趣,促进学生的个性发展,以提高创新能力。


“三化”育人机制可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营造良好成长环境,培养具有较强行业背景知识、工程实践能力高素质的高科技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5、高水平的师资与先进的教学条件:本专业师资队伍由中俄双方经严格考核、选拔具有较强科研及教学能力的教师组成。共有专业教师近30人(俄方教师超过50%),80%以上教师具有高级及以上职称。


学校建有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室和一流的校内实践教学平台和校外实践基地群,采用小班教学,实行启发式、探究式教学,达到“校内实践工程化、校外实践实战化”的目标。



3 实践教学活动


三、学制及证书


中俄合作共同制定国际先进的人才培养计划和课程体系。学制四年,采用“4+0”人才培养模式,即,学生在沈阳化工大学完成四年的学习,成绩合格者,可获得沈阳化工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四、招生计划


面向全国招收计划内学生30 名,具体招生计划以辽宁省高招办公布数据为准。


五、收费标准


学费:学生在校学习的四年期间,需缴纳学费2万元人民币/学年。学生在学期间的生活费和住宿费,由学生自理。


六、奖助学金


品学兼优学生可享受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沈阳化工大学大学学校奖学金及学校特设的学业奖学金等专项奖学金(具体以学校招生简章为准)。


七、语言要求


中俄合作办学对入学前的语言没有特别要求。学生入学后,统一采取2年俄语强化学习。


八、毕业去向


国内外与能动专业相关的机构,如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涉外机构等部门工作,或出国继续深造,如攻读国外硕士或硕博连读。


九、录取原则


招生纳入中国国家普通高等教育招生计划,录取标准按辽宁省普通高校本科批次录取分数线择优录取。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招生动态 | 招生指南 | 院部专业 | 信息查询 | 资料下载 | 联系我们

 

 

沈阳化工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 号街 邮编:110142 
招生办:024—89388461、89388462、89388470、89389400 

 

 

招生办公众号 

 

 

招生办微信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