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化工安全与应急管理产业学院)

   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水质科学与技术专业属于环境与工程学科下的特设专业,本专业培养学生具有多学科宽厚的理论基础、实验能力和专业知识。对学生培养定位于德、智、体、美的全面发展的,具有高度的责任感、良好的职业道德及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的,具备水的社会循环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相关的专业知识,能够在水科学与技术及其相关领域从事教育、研究与开发、工程设计、咨询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毕业生具有较强的水质科学与技术领域实践能力,能够在环保、市政、化工、材料、冶金、能源领域从事水的社会循环各节点相关的检测、监测、设计、施工、管理、规划及评价等工作。具备水处理工艺、设备和系统的设计、研究和开发能力,掌握相关工业领域的水质控制技术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技术。具备从事水质科学研究、水质工程规划、水处理系统设计、水质监测与污染防治;水处理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新工艺的开发、水工材料及其腐蚀与防护、水质分析与检测和水质控制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水质监测技术、水微生物学基础、水处理原理与工艺、工业冷却水与过程水处理、水处理剂合成与评定、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管道与管网工程、工业装备的腐蚀与防护。

  专业方向:水处理、水质检测监测、工业水处理、建筑给排水


环境工程专业

  专业发展:环境工程专业2013年在“辽宁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中获全省第二名;2014年获批“辽宁省高校重点建设专业”项目;2014年被辽宁省列为省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6年获沈阳化工大学“特色专业建设试点”专业,2017年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即本专业所培养本科毕业生的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2018年获批辽宁省一流本科示范专业。本专业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可保送至国内中科院各院所或“双一流”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就业方向:污染物分析、检测部门;与污染控制设相关的设计、施工、安装、运行、调试的工程设计单位;环境科学与工程方面的新理论、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发部门;环境影响评价部门;大、中专院校从事教育工作;在政府部门从事环境规划与管理工作。本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可考取注册环保工程师、注册环评工程师证书、注册给、排水工程师等执业资格证书。

  专业核心主干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环境化学、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环境监测、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环境工程设计原理。

  深造方向:毕业生可以在国内、外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专业毕业生出国留学比例逐年提高,专业近年研究生录取率在25%以上。

  专业的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健康的身心素质,具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具备环境工程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环境工程实践能力,能在环保、市政、化工、材料、冶金、机械、能源等领域从事水污染、大气污染及固体废物污染治理设施的设计、施工、管理和环境质量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安全工程专业

  安全工程专业创办于1999年,2000年正式招收本科生。主要涵盖化工过程安全、化工装备与控制安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2016年获得“安全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顺利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安全工程专业主要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要,以“化工安全”为特色,具备扎实的安全工程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在化工领域及相关行业从事安全技术研究、设计、检测与监控、管理、评价、应急救援、监察、咨询与培训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学生毕业5年后,具备注册安全工程师素质和能力。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无机及分析化学、化工原理、安全系统工程、安全管理、防火与防爆、化工过程安全工程、化工安全设计、压力容器安全、事故调查与分析技术、安全检测技术、安全人机工程、电气安全工程、工业卫生工程、工业通风与防尘、化工工艺学等。

  本专业以国家、省、市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以化工过程安全为主线,紧密结合安全工程学科特点及区域经济发展需求,逐步在“化工过程安全”、“化工装备与控制安全”、“工业火灾爆炸与防治”以及“职业卫生工程与除尘、除毒”等方面形成优势与特色。建成化工特色的本科实践教学平台,其中包括化工原理基础实验中心,化工过程安全实验室、化工装备与控制安全实验室、火灾爆炸实验室、职业卫生健康实验室、安全人机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等,为本科教学提供了坚实的实践基础。

  目前,本专业已培养本科生约780人,分布在化工、石油、建筑、消防、安监等各个领域,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在90%以上,人才培养质量受到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网站首页    学校概况    招生动态    招生指南    院部专业    信息查询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沈阳化工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 地址: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11 号街 邮编:110142 
招生办:024—89388461、89388462、89388470、89389400 

 

 

招生办公众号 

 

 

招生办微信小程序